2020
十一月

17

547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二十四讲:小德兰教我们如何爱自己不喜欢的人

1231231

小德兰继续讲解他从圣经得到的光照,让我们明了耶稣的新诫命,并现身说法告诉我们如何实行,小德兰从耶稣的山中圣训中发现耶稣命令的崭新之处:

吾主的新诫命之崭新的意义在那里?在圣经的记载中,他自己曾对我们说:「你们已经听到说,你爱邻而恨仇,但我告诉你,要爱你的仇人,为那些迫害你的人祈祷。」(回忆录35章)

这个教导,应该是耶稣基督徒最为特殊之处。从人性而言,我们一定习惯于爱近人,爱喜欢的人。耶稣说“如果你们只问候你们的弟兄,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,外邦人不是也这样做吗?你们应当成全,如同你们的父一样”。

小德兰也意识到,我们不见得有那么多仇人,可能只是在我们身边,自己不喜欢的人。这些人是我们要爱的。

在实践耶稣的教导上,充分体现了小德兰细腻之心。“凡有求的,就给他;愿向你借贷的,你不要拒绝”。小德兰不求虚荣,不要求求助者有什么态度,也不要看对方是否有缺点,而是尽量给予自己爱心

应他人的请求,给予他们一些东西,还不算是难以做到的,而你的东西被别人拿去,久假不归,你竭力抑制自己,不张口去索还,则是比较难以做到的。我在这里说的比较难,只是说大体上似乎是这样吧了。主的轭毕竟是轻快易负的轭,一旦你将之加于肩头,你会感到肩负它的那股甘美的滋味——圣咏的作者的话,自会浮漾在你的唇边:「「敞开我的心扉,轻轻快快的安排好你计划的道路。」,走上你为我们划出的道路——那新的诫命,那是多大的快乐呢。(回忆录35章)

一旦看透了得失,灵魂中洋溢着怎样一种平静恬适之感啊!能保持真正的精神上的清贫——再没有比这更大的快乐了。(回忆录35章)

吾主给我们在这方面的训示是:「如果有人要你的衣服,就给他,并且把你的外套也脱给他」脱掉外套意思,我想指的是抑制住最后一丝的傲意,低首下心的甘去为他人执贱役,做奴隶。如今外套是脱去了,你可以轻快的上路了,如果你高兴,尽可以放开步子向前奔跑;我主又接着说,「如果他要勉强你陪他走一哩,为了你自己的好处,你就陪他走两哩吧。」要知道只把人们所需求的东西给了他们并不够;更要进一步的为他服务,并且还使他们觉得我们为了能得到这一机会而感觉欣幸、光荣。(回忆录35章)

与伯多禄修女的故事(回忆录38章)

不成全的心灵不受欢迎。在这些受伤的心灵身旁尽好撒玛利来人的服务 。实践“为最小弟兄做,就是为我做”。当我带领伯多禄修女时,内心的热情不可能比我带领耶稣本人还要高。(回忆录38章)

如爱德深深的植根于心中,它自然而然的能够表现出来,无论或允或拒,都能使人感觉得出来,如果能够委曲婉转的说明你无法相助,那自然也会使人像得到你的协助一般的高兴。(回忆录35章)

爱以牺牲为养料,不求本性的满足:

劝导同伴的经验,对院长依恋的经验。(见音频)

总结:

实践耶稣爱的教导,将扩大我们的心胸。主的轭是柔和的,轻快的。

爱需要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实践。

基督所教导的爱,让我们“成全”如同父,成为天父真正的子女。

祈祷:

让我们以天主子女的心来理解的实践耶稣爱的教导,成为世界的光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